27 March 2005

灰色的大澳



大澳對於我來說,屬於夢的地方,為什麼?因為我只去過那裡一次,那是中四時遠行露營的起點,大清早冒著一月的寒風,越過濃霧,到達剛剛披上陽光的大澳水鄉。我們只逗留了短短一兩小時,就起程走鷹牙山了。

今日不再乘船,先乘巴士到東涌,再轉車前去。巴士在山中轉,顛簸不已,感覺很受苦。下車看見很多旅人,我們擠進市集去,街上飄滿海味和炭燒海鮮的香味,感覺到了北京王府井大街。離開市集,走上村子裡的路,途經古舊的棚屋、新建的洋房、廟宇、荒廢的學校,和海。

陰天下的大澳,如果沒有這許多的遊人,真像一條被人遺忘的小村。我看到市集的人掛上歡樂的臉,他們熱鬧地招呼人客,介紹各款傳統食品,希望這小村變得更繁榮。但走在村子裡,我又看見村民們淡然的臉,他們悠悠地坐在路邊閒聊,對我們視而不見。他們看來不喜歡這水鄉村子喧嘩熱鬧,只喜歡靜靜的生活,舊的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