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ober 2010

母親的另一個名字

在詩作〈匙孔〉裡(收錄於《幻聽樹》),我就提到母親的乳名:阿間,這是個我從母親的言談,還有她跟親人的對話裡知道的名字,與身份證的名字不同。我一直以為,身份證上的名字才是真實和正式的,不過父親今日告訴我,母親的原名叫月間,身份證上、墓碑上,以及我們記憶裡的那個名字,是後來改的,並非一開始就有,血肉相連的。

今日跟父親吃過午飯,如常走路回家,我們談起要去醫院探望大姨媽,卻說不出她的名字。父親說應該是叫月什麼的,她們三姊妹,排中間的叫月珍,我母是最小的叫月間,那大姨媽的名字也應該有個月字。他推論說。父親還不忘解釋,「間」是間開的「間」,我外祖父母一連生了三個女兒,決定由我母那兒間開一條線,祈求添丁,這事以後他們果然生了一個男的,就是我舅舅。這樣看來,排第二的小姨在父母眼中還是滿珍貴的,像顆明珠,而我母則是用粉筆在地上隨手畫的一條線,象徵
告別過去,不再回頭的意思。

這件事,我還需要時間消化,一個共同生活廿多年,離世也有六年的人,自己的母親,我竟然不知道她的真名。名字到底代表什麼呢,是毫無意義的東西?我用某個名字稱呼某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還是我所用的名字、稱呼、叫法,全都顯露我的無知、孤立和漠不關心?我的名字、筆名、人們掛在嘴邊的其他叫法,可能根本與我毫無關係吧。我還是記不起大姨媽的名字。

在名字和我所愛的人之間,原來有一條看不見的線,將我們間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