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September 2010

九兆九億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

讀小學的時候,對數學從不熱衷的我,忽然愛上跟表弟比數字。玩法是其中一方講出某個數字,對方就要說出更大的,直到對手無法接下去為止。這樣我們很快便學會比千、萬更大的量詞。我問爸爸說:「比億更大的叫什麼?」,然後得出一個「兆」字。

從此,我和表弟之間的遊戲,變得再沒有意義了,以十進制為真理的我們,總是搶在第一時間搬出「九兆九億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令對方為之語塞。那時我們的宇宙沒有比這個更大的,若要在這之上加一,愛因斯坦,甚至霍金的宇宙都會被塞爆。

直到多年後,張大春在《認得幾個字》裡告訴我,兆以上為京。京以上為恆河沙數,張大春這樣告訴小兒子。但在網上我找到另一些說法,京以上為垓,以後還秭、穰、溝、澗、正、載、極等量詞。例如溝,就是1後面有32個零的意思。不過這些量詞太少用到,流傳下來已無統一的算法,我翻查字典,京字有十兆或萬萬兆的說法,但同時又在秭字的解釋找到「十兆為垓、十垓為秭」的算法,彼此矛盾。

只是,張大春的「恆河沙數」用得太快了點,讓兒子一下子躍進無限的宇宙。而我和表弟,大概可以再玩這個比數字的遊戲,只要一日還未到宇宙盡頭,我們都有空間重拾童年的樂趣。

1 comment:

wai man said...

愛你一溝年...愛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