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pril 2010

我父栽種的星球

幾年前,父親發現某個盆栽裡,長出一株不知名的植物。他決定把它移植到另一個盆子裡,也不深究那到底是什麼。它看來平平無奇,比起我種的一盆鼠尾草還要不顯眼。不知不覺,它便長到一尺高了,生出許多橄欖形狀,有蠟面的葉子。
一星期前,我發現它又起了變化,並不是植物本身,而是在它的葉子上找到兩條毛蟲。一開始毛蟲是暗綠色的,與葉的顏色暗合,並且一動不動,看來就像什麼垃圾一樣。後來我發現牠們是有生命的,顏色變得愈來愈翠綠,而且會爬動,開始咬食父親那不知名的盆栽。蟲雖然小,但爬得很快,往往一轉眼工夫,便由盆栽的底部爬到頂部。牠們像貪嘴的小孩,不停地蠶食樹葉,但同時葉子又是牠們立足的地方,有時我真怕葉子被咬食到一個地步,再負擔不起毛蟲的重量,牠們就要掉在地上。人和蟲一樣,會本能地蠶食自己賴以生存的環境。但畢竟有那麼一點不同。
毛蟲背部有兩個紅色的斑點,像蛇的眼睛,使牠看來就像一條迷你的蛇。父親一方面擔心盆栽的死活,但另一方面又對毛蟲感到好奇。我上網查找資料,發現牠們屬鳳蝶科,看樣子推算是五齡的幼蟲了。幾天工夫,就把盆栽的葉吃了大半,於是我和父親認出,那無名的盆栽應該是柑橘,因為每種蝴蝶的幼蟲都需要特定的食物,不會隨便產卵。我不禁想像,那隻蝴蝶母親,怎樣穿過這無盡的城市,牠有多疲累,又有多迷惑,直至找到這盆瘦弱而不起眼的柑橘?生命就在我家這個小得可以摺疊放進抽屜的露台上,寂靜地延續下去。
這兩條毛蟲,將我們仨的注意力全部吸引過去。有次晚飯,父親不時抬頭看牠,妹妹覺得厭煩說:不要看了。但不一會她竟又不由自主地看,她捧著飯碗,微微側頭,雙眼往上望,視線停在毛蟲靜伏的地方。我發現了,笑她,但我自己不是一樣嗎?「有口話人」大抵是我們三個的通病,不過叫我驚訝的,是向來討厭昆蟲的妹妹,也因這微小的生命而震撼。
現在,其中一條毛蟲不見了。至於另一條,則在夜裡我們無知覺的時候,悄悄爬到牆上,變成了蛹。生命的成長從來是孤獨的。我想親眼看到蝴蝶破蛹而出,但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等到。牠總是寂靜、神秘,並且出乎意料。有一日,我可能會發現蟲蛹已餘空殼,蝴蝶已經脫離那個牠蠶食得體無完膚的「星球」。只有我們留下來,耐心等待,像蟲蛹一樣靜默。

2 comments:

irina said...

真好,能看見一個生命的過程。

said...

不知怎麼看完覺得好感動。
好像在這樣的城市裡,竟然還有這樣的生命和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