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ust 2008

天時暑熱,逛博物館才是正經事

(藝術館:天火遺珍)

(科學館:深海奇珍)

天時暑熱,抵受不了郊外的暴曬,我們去博物館,穿越隧道到古羅馬和數千米深海。藝術館舉辦「天火遺珍」展覽,展出意大利龐貝古城附近,位處山丘上的斯塔比亞地區文物。當時龐貝是平民區,而斯塔比亞則是富豪之地。由於地理優勢,能盡覽拿波里海灣景色,又有溫泉,於是吸引無數古羅馬的達官貴人興建度假別墅,創造出比龐貝更精緻和華麗的文化。我記得遊覽龐貝,看見那些被火山灰埋沒的古人古物,活生生被時間封閉起來,便無法自已地感到惘然和難過。我不能忘記那些被火山灰埋掩的活人,一千多年後變成石柱,他們舉起雙手,像是仰望什麼,又像抵擋什麼。他們只知道地震和海嘯,從不認識火山爆發。災難來到,起初他們以為不過是一場小騷動,便將枕頭綁在頭上,免被落石打中,繼續做飯、嬉戲和讀書。等到火與硫磺從天而降,他們已經來不及逃走了,斯塔比亞和龐貝同樣毀於這無情的天災,貧富在死亡面前沒有界線。

至於科學館的「深海奇珍」展覽,有趣,但展品太少,另外奉勸害怕「核突野」的朋友千萬別去。

3 comments:

said...

我都有睇天火遺珍啊極神奇,d畫、磚都好靚。也有感以前d人咁識嘆和享受[個video睇到呆左]
另外有個導賞姐姐[foreigner來的]講解得很好!:D

梁偉洛 said...

孖:
係呀,佢地有桑拿,真係好識歎!我都見到那位導賞姐姐,不過太多人圍著她,我都埋唔會去……

Anonymous said...

你可以影到呢張相既? 我只敢影外邊的入口處...因我太喜歡天火遺珍展覽的場地設計,特別那些小天使的壁畫。科學館那條魚也不是太恐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