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3

2013新書之一:《好作文,這樣寫!》


我從未出過散文集,這本《好作文,這樣寫!》可以算是第一本嗎?書裡收錄了約50篇有關閱讀、寫作、創意的文章,都是過去兩三年在《星島日報》和《明報》發表過的。

至今出版著作十餘種,教寫作班也有八年了,雖然說不上有什麼心得、秘訣,但如何開始創作、如何堅持,一些(其實大家都會的)方法,還是可以談一點點。在寫作班的第一課上,我常會告訴學生,學寫作就像學踏腳踏車,總會有跌倒的時候,我來不是要扶住你,而是跟你一起跌倒而已,並且讓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再站起來。

其實書裡跟學校作文相關的文章不多,大多是談自由寫作的,但書名的選擇我尊重出版社的意思,他們認為「作文」這個名字會賣得好一點,想起過去幾年他們一直給予寫作上的自由,這次我就不想企得太硬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