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12

懷念1999年



世界末日的話題,近年又熾熱起來。

我不禁想起一九九九年,世紀末的夏天。十九歲的我,感到時間在背後傳來的推力,只要向前踏出半步,就要告別我的少年時代了。


故事發生於一九九九年的夏天,西貢一個叫做塔門的小島上。一個人類學一年級生,逃離於他來說就像鳥籠一般的城市,到塔門外婆家中過暑假。躺身在草坡上,感受清風的吹拂,看着眼前一望無際的大海,遠方現的船隻,十九歲的他漸漸地對生命的真諦,形成一個概念雛形。人為了什麼而活着,死亡以後又是什麼?

在島上生活的這段日子,他跟前來探訪的大學好友阿木整天膩在一起,哥兒倆大啖着啤酒,天南地北無所不談,談諾斯卓達瑪斯預言、恐怖大王的來臨、生與的意義……。在這個末日的氛圍下,他和在島上新結識女孩交織出一段淡淡的情誼,午後的陽光、颱風的狂嘯,還有女孩肩膀的溫度,為那個夏天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一九九九年,就這樣,過去了;末日,終於到來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