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10

閃避球


氣溫三十三度,我們到石澳去。天空極藍,沙灘上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太陽傘,頭戴草帽的阿姐不斷問你:租傘嗎租傘嗎,令人有種熱上加熱的感覺。我們沒走到沙灘,只是沿著人車兩用的油柏路拍照,找尋那些外牆油成五顏六色的小屋,找尋有關石澳、海灘和夏天的記憶。

上一次到石澳,已是中三學校旅行的事了。是深秋或者初冬吧,不冷不熱的日子,天空呈灰白色,像舊報紙。班與班之間有閃避球遊戲,我是班裡最後被轟出場的一個。與暗戀的女同學坐在大海前,身邊還有其他人,但記不清楚了。話題是鄰班學生的壞話,講是非,不管幾歲。在燒烤場的同學眼中,我們可能會是大海吐出的貝殼,脆弱、空洞,內裡藏著大海古老的聲音。

我不擅長玩閃避球,並笨於攻擊,從來只有躲避的份。不過,有些事情無法閃避,像大海的呼喚、時間的流逝,或是記憶的缺席。尤其在熱得叫人發昏的日子,回到現實,為你撐著小傘。炎熱、口乾、沉默,不如吃雪條吧,我還是喜歡雀巢檸檬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