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10

如果說書是一道門

別人聽說我在寫新書,都愛問新書是關於什麼的。我難免疑心:你真的想知道嗎?有時我會寧願不答,但在朋友面前卻不忍心,常會和盤托出。他們聽罷新書的故事大要,通常會有兩種回應;某些人會表現得很感興趣,另一些人則毫無反應,彷彿告訴我:這不是我關心的題材,不是我喜歡的故事類型。

自從2005年《繪逃師》出版,至今已經五年了。五年間,我寫了一本詩集、兩本兒童故事、一本勵志小說,還有兩本文學小說和四本科幻小說。如果說書是一道門,它還打開了更多通路,讓我認識許多人,有作家、讀者、出版社經理、其他藝術工作者、外國的朋友。他們希望我發表某種小說,要求我寫下我「應該」要寫的書,例如學生讀者想我寫愛情小說,我就說:那麼多人寫愛情故事,何必多我一個呢,我又不會寫得比他們好。有人認為我不關心社會,希望我在作品裡更多展現這方面的關注。可是,我卻無法在特定而抽離的時空裡,找到自己的位置,而要將自己放置在漫長歷史中,這就是為何我開始創作長篇小說,我不善長短篇。此外,還有人叫我多寫詩,找我寫校園故事,有人說要遠離流行文學,有人說純文學的讀者太少。我漸漸發現,我偏要逃避這些約束,情願去寫一本注定孤獨、但我自己樂於享受的書。

有時我覺得,這個世界再大,也找不到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唯有筆下的虛構世界,才有那麼一小片空間能夠容納我的孤獨。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書是一道門. 它帶我們到達我們理想的世界. 帶我們完成一件又一件不可能的事. 帶我們認識更多更多的東西. 在書中. 我們跟著主角經歷不同的事情. 體驗不同的事物. 令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成長。 可是. 書是一道好門還是壞門.? 它令我們盡想些不可能的事. 是不切實際還是給我們一個實現的空間.? 它令我們超越正常的步伐. 經歷多個虛構的大人世界. 急速成長. 是早熟. 還是令我們享受不了單純.?
書是什麼.? 是安靜.? 是神秘.? 是危險.? 是安慰.? 是寂寞.? 是空虛.? 還是什麼都不是.? 何不就簡簡單單享受著看書與寫書的樂趣.? 我認為書是自由. 一個能讓我們放鬆的空間. 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空間:)
就寫你喜歡寫的東西吧. 不怕沒人看. 總有與你志同道合的人:)

said...

我到現在也不明白,好些人(編輯,記者,讀者)總愛把我歸類入「愛情小說作者」,我真的,好久沒寫過純愛小說了...
莫非,我寫了個有男女關係的奇幻故事,都是愛情小說?

梁偉洛 said...

匿名:
你是學生吧。如果你能簡簡單單享受,就去做吧。有時我們讀一本書,更關心的是自己得著什麼,而不是關心作者或書裡的主角。

靛:
我疑心許多人根本沒認真去讀,而是透過封面、插畫、宣傳、形象等去把你歸類而已。

Anonymous said...

無論你寫甚麼書,只要自已喜歡就好。

斯 said...

我是一個學生.我喜歡看書,尤其是科幻小說.而你,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我認為,是我認為.我認為你的朋友,讀者都是會在種類繁多的書種裡有一至兩種是比較喜歡的人.所以他們會期望你去寫哪一類型的書.對你而言,可能就會造成輕微壓力.而出版社方面,我想也不能怪他們.畢竟香港市場太小,太狹窄.他們唯有要求作家的"文風"去迎合的"大路需要".但我覺得作家是應該是自由的,有著藝術家的脾氣的,絕不會輕易妥協.所以希望可洛你,可以在往後的日子仍可以隨心所欲的去寫你所想寫的類型的書.
你說你在筆下的虛構世界找到能容納你的孤獨一小片空間.同樣的,我也在你的筆下虛構世界裡找到可以容納我的瘋狂幻想,孤獨的空間.這樣其實我們彼此還不孤獨,至少,我們還有對方支持.謝謝你,可洛(哥哥?哈哈!)

梁偉洛 said...

斯:
多謝你,原來孤獨可以攤分的

sw said...

其實有不少人或不少作品,是因為本來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催生的
你要加油

tsw

梁偉洛 said...

Thank you 小樺。
一起努力啊!

lais` said...

其實文字,是人在探索自身的一種沉思?
加油啊!

明年參加你的寫作班~~如果還有位子的話:)

梁偉洛 said...

斯洛,多謝你。參加寫作班?你是某間中學的學生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