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06

她和他讀後

以下是靛呀靛就《她和他的盛夏》寫下的讀後感,不是評論,不是解構,純粹的感覺,喜歡和厭惡。你讀後喜歡到暈,還是討厭到不吐不快,也歡迎把讀後感寄給我。


〈她〉
我選了第一篇讀《她》,而這應該是不太好的選擇,因為一開始就被搞昏了頭腦,到後半才開始意識到故事中其實有兩個「我」。像倒帶似的逐段翻看前面,對我來說這篇的趣味在此。


〈泡一杯盛夏〉
開初的幾小段看得很慢,我忘了在哪個部份開始欲罷不能的,大概由「百戲茶」開始,泡茶的步驟也越看越覺有趣,甚至覺得自己真的學懂了一點。

看著那村子的描述我就會想起鯉魚門的三家村,我是以那裡代入故事的舞台的。那被猛烈的陽光曬白了的場景,逐漸滲透出各段濃郁的情,到最後成了最入心的一環。

還有,那角色,很有「可洛」感,哈!


〈螞蟻〉
我不知道不同品種的螞蟻有什麼喻意,不過螞蟻這比喻都夠深入了。你倒是把那些帶點變態的思維寫出來了,很有趣。


〈月亮的死亡〉
這一篇引用了大量的數據,令到那些回顧過去甚至感情表達的片段,有i-robot那種人工智能的感覺,在說的是人類的事,那麼事不關己。


〈咖啡杯裡的商場〉
這篇是全書最不明白的一篇(笑),或許只是我自己在半睡狀態吧。

記憶的片段,以及似乎有弦外之音的那些「你你我我」小段。


〈羈留室〉
文中把兩個世界重疊在一起來描述,雖然這一篇叫《羈留室》,引人注意的部份卻是張Sir的訓導生涯怎被「為了得到學生認同」而改變。完結的部份讓我是覺得可以寫下去的,張Sir的改變好像還沒完成,起碼經過這次盤問,他又會有點不一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嘩!沒想到你原汁原味地放上來...@.@
好流的讀後感多多包涵? :P

梁偉洛 said...

嚇死你未?
都唔係流丫,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