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8

那年的蟬,今晚鳴叫

你說,想不起上次坐在這裡跟我聊天是多久前的事了。是多久以前的事呢?聽著不知哪裡傳來的蟬鳴,看著夜空一顆明亮的星(我猜是木星),我也無法猜度這個距離。只知道,自中一認識開始,走過結伴和單獨的日子,竟一下子十七年了。這十七年我們做過什麼?中五後你離開文法學校,走進工業設計學院,再走出來便成為平面設計師,換過幾份工,拍過兩次拖,當時又如何想到,你今日的女朋友會是台南人?日子有時充實,有時是渾噩的,細節都無從記起。一號熱帶氣旋無聲無息地感染這個城市,天氣異常的熱,好像那些遙不可及的夏日,我們大夥兒坐在這小公園聊天,瞎扯不著邊際的話題。今日他們有的事業有成,有的結婚生子;而我的小小成就,可能不過是由某個小型徵文比賽的參賽者,變成評審者而已。我們今晚的話題雖然仍舊不著邊際,但我們都不同了,十七年,是無法回頭的。我忽然從蟬聲想到什麼,蟬的若蟲在樹上孵化後掉到地面,鑽入泥土吸收樹根的養分,長大後鑽出再次爬到樹上脫殼展翅,有時就要十七年的時間。你聽。我說。這隻正在啼叫的蟬,可能就是在我們升中一那年出生,鑽入泥裡的,是十七年前蟬鳴的延續,彷彿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