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09

VIIV

(轉載自蘋果日報)

近日市內湧現的「VIIV」貼紙,除了叫我想起Intel處理器,也想起耶穌魚符號。

(轉載自dcelevatorco.com)

第一世紀,基督徒由於受到羅馬政府迫害,為了逃避追捕,以耶穌魚為暗號,例如一位基督徒先畫出其中一條弧線,若對方能夠完成符號的另一半,便表明他是基督徒了。

基督徒用魚做暗號,是因為聖經裡多次以魚為比喻,例如「五餅二魚」、「得人如得魚一樣」,同時魚的希臘文是「ΙΧΘΥΣ」,每個字母都能代表一個詞,暗藏基督教的信仰核心信息:

ΙΗΣΟΥΣ ΧΡΙΣΤΟΣ ΘΕΟΥ ΥΙΟΣ ΣΩΤΗΡ
耶穌   基督   神的  兒子  救主

碰巧,「VIIV」為羅馬數字,而「ΙΧΘΥΣ」的希臘文,則是羅馬帝國非官方第一語言

日後遇到新朋友,
我們可以先寫「VI」,看看對方會不會寫「IV」,便知曉他是否曾特首代表的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