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ust 2008

靈感


寫作需要靈感,但靈感不是什麼東西,而是一種狀態,與身心同樣密切的狀態。如果能夠待在那個狀態裡,便是靈感,下筆如注了。聽說董啟章愛游泳,村上春樹有其規律的生活和長跑習慣,而胡燕青則愛靈修,並選擇孩子不在家的時候寫作;每個作家都有其進入狀態的方法。

我天生不夠專注(一隻飛蟻都會把我的思緒帶到老遠),又沒有自己的房子,在家裡寫作,除非待到深夜,否則不易進入狀態。有時在
cafe寫的效率更高,我就試過在pacific coffee一口氣將要交給報紙的小說寫好。我喜歡在街上寫作,偶而打量cafe的客人或路人,這並不會叫我分心,因為跟家裡的事物不同,它們與我無關,我能夠隨時抽離,回到小說的國度去。但我已經沒有用筆和紙寫作十年了(除了筆記和詩),幾年前買的apple powerbook太重,搬來搬去實在辛苦,今日終於買了一部新的mini notebook,摺合起來比《月台》還要小,但鍵盤卻有常規鍵盤的95%大,非常適合打字。我將《女媧之門》的檔案(包括創作中的第三集)都抄進去,要成為《女媧之門》的專用電腦(是不是太奢侈呢)。

我心裡暗下決定,即使在家裡,都會用這電腦寫
《女媧之門》,這讓我能躲在角落裡離線工作,進入別人稱為靈感的狀態,免得msn或任何電郵(尤其是facebook的垃圾)叫我分心。八月要過去了,我還真的要快馬加鞭將第三集寫出來,不過這有點難度,稍後再談。

5 comments:

周綺婷 said...

你就好啦~ 有手提電腦~ 我都想要~ >_<"

乜原來董先生鍾意游水架?佢仲鍾意咩架?

Anonymous said...

剛留意到一點小東西,
就是右邊「渴睡的我」有些小改動,
之前的「左手水瓶」換成了「基督徒」。(也許我這個所謂「發現」有點遲...)
是刻意去改的嗎?
這也是心態上的轉變?

到最後可能是我想多了

梁偉洛 said...

iris:
你都買一部啦,價錢合理呀我覺得。
董生聽說還喜歡攝影。

carolomo:
是刻意的,因為許多朋友提醒我。左手是沒問題的,星座嘛還是低調的好。

CH said...

我都買咗部eee pc!

弦月 said...

你們就好啦
係咪大個點就自由點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