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il 2008

存在

最近,我們談到「存在」的話題,於是我便想起中學時代構思的、一個因為太無聊,結果沒有寫下來的故事:中學生在課堂上做白日夢,想像出一個電影導演,他為將要開拍的科幻電影構思情節,想像浩瀚的星際大戰,一個人從爆炸的宇宙戰艦裡逃出,飄浮太空,他看著遙遠的星,想像那個星球上的外星生物,正使用類似望遠鏡的儀器,觀察藍星上,一個身穿制服、在課室裡做夢的年輕人……

相信許多人都會想過這個問題:為何我會存在?從那時起,我便有著這樣的信念:我的存在是出於誰的想念,只要有天他把我忘記,我便會徹底消失,就像一次現場秀,音樂在樂手的演奏下流動,然後在他罷手的一刻歸於寂靜。感謝你,因你一直念記我,在我還未出世,還未認識你以先,你已經把我放在心上,預備我,從沒片刻遺忘。我寫作的時候,對這個體會就更深了。在我筆下的人物,他們的存在,正是出於我對他們的想念,而他們呼吸一口又一口空氣,卻永遠不會想到,有一個人在電腦前,廢寢忘餐地為他們敲打鍵盤。我但願這些筆下的人物找到我、認識我,讓我告訴他們:「你並不是孤單的,不管前面有幾多的挫折和哀傷等待你,我還是會與你一起,永不撇下你」;或者我可以把所有小說都寫成後設小說,讓人物直接與我對話,等到他們全都認識我以後,才寫下最後的句號。但我們的人生並非這樣,樂曲總有終止的一天,甚至戛然而止,沒有誰會知道自己大限將至,但願在我們的存在歸於無有之前,所有人都找到你、認識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