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il 2008

去愛還是厭棄

你知道,近日我經歷著朋友間既複雜又奇妙的事,雖與自己無關,但你卻安排我處於特別的位置,知悉許多事情,連繫關鍵人物,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或者該什麼都不做,當個旁觀者?其實中學時代,你已經叫我知道,自己是這樣一個善於聆聽的人;你讓朋友都來到我身邊,陳明他們的擔子,但那時候的我,只愛自己,覺得這些事煩厭不已,結果選擇置之不理,我把他們關在外面,卻不知道,真正被關起來的是我自己。

你又叫我知道這個世界原是虛幻,佛教和道家說得好,空相虛無,這已經在尖端科學的範疇證實了。組成物質的無數原子,裡頭都有一個質量達99.9%的原子核,但原子核的體積卻只有原子的百萬分之一,其餘的
空間除了幾個游移的電子,都是空無一物的,這就是說物質--整個宇宙(包括你和我)其實都非常稀薄,跟幽靈無異。可是,你卻又明明叫我實在的活著,與他們同笑,也一絲不假地感受他們的憂傷,有時候,我真想緊緊抱住他們每一個--虛幻與生命--這落差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衝擊,最低限度,讓我明白在這個比水氣更稀薄的世界以外,有更實在和重要的東西應去追求,如果換一個每人都懂的說法,那就是愛,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應,文學上所說的通感。你又讓我透過科學更明白你:如果我們生產兩個電子,然後將它們隔開,一個帶到宇宙的這邊,另一個帶到宇宙的那邊,當我們嘗試去觀察其中一個時,便會在幾乎沒有時間延誤的情況下,使到宇宙另一端的電子改變形態,這種粒子之間的感應,已被證明比光的速度還要快上許多倍。

這意味著什麼呢?我不斷問自己。感應,一個意念,轉瞬便跨越宇宙;我們轉念間,到底會為宇宙的另一角落帶來什麼改變?我們擇善棄惡,或是行惡忘善,似乎都關係重大,也再沒有什麼所謂自己的事,所有事情,以致念頭都以比閃電更快的速度改換世界。從前我選擇驅逐煩惱,將擔子還給他們,但今次你為我安排特別的位置,讓我再次看清自己的本質,重新選擇虛幻或生命,感受還是關閉,去愛還是厭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是我啊, 謝謝你的聆聽呢.

說到底,我信是主讓我們認識. 然後最近發生的事情,也讓你在其中作聆聽者.

無論如何,感謝主,衪的愛讓我無所畏懼,無所畏懼.

正在聽詩歌" 尋著祢的那天"的時候, 看了你的blog. 是主的帶領,讓我從主內的朋友中得到安慰. 感謝你,也感謝我們的主.

不斷為你寫的書祈禱,繼續為他與她信主祈禱,然後,我感覺一種出奇意外的平安與愛在內心湧流..很有趣,是我從沒試過的經歷,有空分享....:)

祝福你寫書時的靈感,如天上賜下的嗎哪! :p


Manna

Anonymous said...

願我們同得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