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08

你的愛情,我的旅程


台北之北,毛雨。

由菁桐獨自步往平溪,沒有帶傘,我刻意忘記迎來的粉粉細雨。平日,小鎮上只有零星的住民和旅客,食店和手信店並列,但開門做生意的不多,感覺有點似《東京鐵塔》裡主角童年居住的地方。這幾天,在台北市,看到你撲向愛情的身影,我就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這是青春的反撲吧,應該沒有地域的界限,但我總覺得它只能跟城市的節奏搭調,在我們快速易忘的生活裡展現它的暗影;當我們以為抓住愛情,卻是我們被逮住,就像我們自以為在城市裡自主遊歷,但其實是城市吞滅了我們,在霓虹和酒杯交織的背景前,我們都幾近透明。

傘掛在門前,叫出門的人別忘了,但在雨中傘就掛在那裡
,兩人都沒有出門。我一個人走過緊挨著的瓦磚小屋,呼吸著古樸的空氣,期待偶然在身旁路軌駛過的火車。這段日子,我都不敢觸碰愛情,回想起來,從前的戀愛就像是旅程中的錯誤,例如迷路、錯乘公車或火車誤點,結果難免帶點無奈、遺憾,甚至傷害性,但卻叫我們經歷一段本來不會走上的路。現在,我把它看作旅途上必然出現的勝景,它就在前面,我無須錯摸、焦急,也不用捕風捉影,只管盼望,我預知她的來臨,而她也等著我,在某個車站的月台上

平溪近了,雨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