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03

君子之交淡如不清澈的水

竟然可以這樣嗎?因為我的幾句話,朋友認定我從來不明白他,而我們也永遠(他是用這個詞的)不會明白對方。我不知道他為何可以如此肯定,我們才相識沒一年呢。但我們的默契是:朋友繼續做,但話不用說得太多,又再一次證明,言語會將事實的真相表現出來。其實我們都怕說得太清楚,便選擇不說好了,都是在逃避。

於是我說:「生命中有一個永遠不會明白的人也是好的」,他不明白有什麼好。有什麼好?就是沒壓力吧,不用去揭開自己,不須去撕開對方。我相信,人的深處除了陰暗,就是哀痛,要明白一個人,就要跟他經歷(至少也得深深知道)這一切,並不好玩。

我悲觀地相信,世界上沒有兩個人真正互相了解,「我們只會對親近的人感到陌生,對住生疏的人,我們都以為了解對方」你明白他嗎?因為你們疏離;你跟他親近嗎?在兩人眼中,對方都面目模糊。

君子之交淡如水,但這水並不清澈明澄。我好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