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11

情書


老爸忽然翻出一堆舊物,找到這小本子。裡面都是他從前上夜班時,我媽留給他的字條。寫於八十年代初,記的全是生活瑣事,並細水長流的思念。摘錄一則如下:

昨夜我有少許不適和疲累,把您不顧只自顧休息,歉甚。今晨已煲好茶,又有熱水您沖涼。等您好舒服睡覺。我在柜內拿了拾元,我一切已好勿念。

04 August 2011

魚病


母魚患病,苦撐五天,常常沉在缸底,魚腹脹起,尾部萎縮,身子都平衡不了,不時左右傾側。可一旦下糧,牠感到光影變化、或是嗅見餌食,又會如逆向的電光,從缸底閃上水面,垂著軟軟的尾巴追逐魚糧。如是,我靜觀五天,牠總是不能復原,又拉出不知是否蟲子的白線,只能忍痛棄之,免得全缸堪虞。

家裡的孔雀魚,似乎有著螞蟻的階級機制,母魚猶在,其他雌魚不得長大,也不得懷孕。等得母魚去世,定有一尾雌魚取而代之。年復年,母魚永遠只得一條,我也就錯認牠未曾離開,死去復來,又活一次。唯有近日,母魚久病,我才驚覺此魚不是彼魚,不知是第幾條了。只是牠們都長一個樣,我如何能分?到底是薄倖,還是情長,我也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