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06

我想有自己的孩子

我不喜歡小孩。

相信我的幾位大學同學會記得,在從北京回香港的火車上,我把一個陌生的小孩打哭了。那孩子用玩具蟑螂嚇人,包括我的朋友,勸止無效,我就動手了。我甚至愈來愈不喜歡孩子,這時代的孩子人細鬼大,從電視和其他媒體學會了所有事情,富裕而乖張。他們要不是過度活躍,就是常常叫悶的圖像時代兒童。

不過我想有自己的孩子。什麼是孩子?像Rainy所說,生命的延續嗎?媽媽死後,我曾質疑自己存在的理由;來到世上就應該好好活下去是何等荒謬,為了什麼活下去?為什麼是要好好活下去,而不能萎靡到自然而死的程度?找不著理由。後來我「感到」她活在我身體裡,不是她的生命,而是她的故事,零碎的,像歷史資料大量散失,我為此難過,但這無損我屬於她的故事的事實,而這故事現在由我延續下去了。

我小時候喜歡聽她說故事,也喜歡說故事。自私地想,如果我沒有孩子的話,我就沒有說故事的對象,也沒有延續我故事的人。這故事不只是生平事蹟,不是偉大傳記,這些都不算完整和真實,還應該包括說故事的語氣、快樂憂傷時相同的表情、喝茶時的小動作……

7 comments:

zeiling said...

可惡!

http://zeiling.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114961899817558208.html

哼!

Anonymous said...

我從前也不喜歡小孩,但自從有了兩個姪兒後,我改變了。
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也會開始懂得愛其他人;正如你愛你的孩子時,你也會開始看到其他孩子的可愛。需要的只是時間和機遇。

ChunChun said...

在火車上把小孩打哭了?你令我想起︰"巴士阿叔",莫非你想做"火車阿哥"?

Anonymous said...

看到rainy那小段文章,好感動,在我病倒了的日子裡,更深深地體會到。

Anonymous said...

見你來過我的blog呀, 都來個問候!!!
welcome to my blog!!

素雯 said...

那次你不單把小孩打哭,也令我生氣呀!

話說回來,小孩還是自家的好,別人的,玩過後便算﹐沒有「歸屬感」。

Anonymous said...

嘻!我十分喜愛孩子。
我甚至開始覺得,我來到這世上,活著,因為孩子。
在街上見到可愛的孩子(尤其是孖生的),非常羨慕
很想,很想生一個可愛的小孩。
如果是龍鳳胎就更好了..!
除了是故事的延續,也是一種再創造,還有更多,更多吧n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