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05

《繪逃師》分享會(一DD)

在三十幾度高溫下,一群熱愛文字的朋友聚集在旺角紫羅蘭書局,分享可洛寫作《繪逃師》的成果和心得。這次活動由麥穗出版主辦,承蒙紫羅蘭借出地方,好讓我們有個清爽的星期天。

聚會先由徐振揭開序幕,與可洛作對談,討論一下《繪逃師》跟地圖、寫作的關係,接著由特別嘉賓恆一以導讀方式分享《繪逃師》內四個故事的特別片段,尤其地圖在故事當中的意義,最後則是討論時間,由眾人發問相關的問題。現節錄首部分對話,好讓跟各位沒來的朋友分享。


(徐:徐振/可:可洛/恆:恆一)

徐:地圖本身有很多意義和象徵,譬如〈繪逃師〉這故事當中,也曾提及地圖在從前是有權力的人才能擁有的。那麼,在這本作品中,地圖有什麼象徵的意義呢?

可:我想地圖就是地圖吧,相反,地圖和小說中人物的關係,卻充滿象徵。例如我重讀〈繪逃師〉,就意外發現這其實是一個作家的心路歷程。《圭亞那地圖集》中那張舊地圖,就像主角閱讀的作品,藉此他得到靈感,創造出自己的地圖世界,以及「安」這個角色,接下來的問題是,他如何給這個角色生命。

徐:我之所以問及地圖的象徵意義,主要是覺得在〈繪逃師〉的多篇作品中,地圖本身與「過去」有密切關係,你怎看待「過去」呢?「地圖」是否代表過去呢?

可:這是很悲哀的,最近物理學家研究量子理論時證實,回到過去是不可能的事。地圖跟過去的關係,就是地圖跟所有作品一樣,製作和完成時就已經是歷史。我認為,過去雖然不存在於當下,但它又以不同的形式殘留,例如每個人的一些小動作、陋習、偏執的想法。於是,一個人永遠無法「逃避」過去。「追尋過去」就是彌補過去的遺憾,好像故事的主角所做的。我相信我們有機會,可以彌補人生中一些遺憾的往事,例如跟疏遠的朋友拉近關係,重拾自己的理想等等,這樣過去縱使無法改變,但未來的人生就得以修正過來。

徐:你不用悲哀,說不定明天就有科學理論證明我們可以回到過去。我近來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平常看到的星星,在距離上是幾億年前的光,是過去了。若把這概念拉回我們身邊,我們實際上是活在過去之中。說完地圖這概念,不如說說你的作品,這四篇故事都是從地圖開始,你如何構思這四個故事,以及如何避免重複呢?

可:雖然我以地圖作為作品的起點,但其實地圖的角色或多或少有點不同。以地圖作為故事的主題,這全因我在大概兩年前,公司要出版地圖,於是我們用了約半年去製作,過程非常辛苦,但這卻誘發我以地圖寫一批小說。〈海月軒〉是第一篇寫成的作品,寫一批製作地圖的人,引發是我在校對地圖時發現某些錯誤的地方,就不禁想這些地方究竟是何來,是否人為呢?於是就構思了這個故事。〈繪逃師〉同樣寫一個製作地圖的人,但故事卻完全不同,他在地圖裡頭發現了一個女子,就像小人國的小人兒,她被人追捕,於是他決定拯救她,就發生了一系列故事。〈幽暗城市之taxi〉則是我凌晨下班乘坐的士回家時,想起城市雖然在休息,但的士司機仍在奮鬥。〈可樂魚〉是最後一篇寫成的,當時已完成頭三篇故事,想多寫一篇,但不想重複,於是就想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售賣地圖的地方,這種地方在香港不大流行,在外國好像有。而那裡售賣的地圖跟別的地方不同,是可以找到不同地方的,好像可以去火星的地圖。(具體的故事請看全書)

徐:話說回來,在四篇作品中,你最喜歡哪一篇呢?最不喜歡又是哪一篇呢?

可:我只能這樣說了,四篇小說中,都有我喜歡的片段,都有我不喜歡的片段。我喜歡〈繪逃師〉中安走入現實世界的過程;〈海月軒〉中慧和「我」最後見面的段落;〈幽暗城市之taxi〉則喜歡犯罪的情節;而〈可樂魚〉則喜歡開頭和結局。

恆:《繪逃師》本身是一種兼顧了嚴肅、流行文學的書,這並不是說可洛去遷就某方面,而是他實實在在地找到一個融合點。
雖然可洛強調地圖沒有甚麼象徵,不過我卻覺得地圖在《繪逃師》裡,或多或少代表了某些東西,好像代表了一個物件,角色要去追求、尋找,甚至去逃出某一個地方、一種環境,然後去定位自己。他們有些可以通過那一點,成功追回一些東西,但有些是失敗了。
其實書的扉頁已經寫著「地圖有它的邊界,但世界沒有」,這正正是〈繪逃師〉予人的感覺……世界的邊界是怎麼呢?地圖在這個故事裡,好像代表了囚禁,這可能與作者的經歷有關,想借故事去渡過某些關卡。

可:我並不是想借小說人物的故事去交代自己的經歷,基本上我是讓小說人物自己行動的。例如〈幽暗城市之taxi〉的主角司機,他的結局並非我預先設想的,但寫下來,就自自然然演變出現在的結局了。

恆:此外,書中指出了地圖包含著權力、政治的問題。在〈繪逃師〉中就提到,古時地圖的作用是劃定界線,圈出領土;在〈海月軒〉的故事裡,角色如何在地圖上加上自己喜歡、留戀的物件,也說出了地圖製作者,在地圖上施行權力的問題。

可:讓我補充一下,在今時今日,這情況依然存在,我們買到的街道圖,並沒有顯示出政府設立的禁區,一些負面設施,例如焚化爐、核電廠也沒有記錄在地圖上。

恆:我想起來了,在〈海月軒〉這小說裡,有一段令我很深刻:「我卻強烈地感到,她將會走進我的生命,在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裡,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不禁想,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甚麼時候的事,但無論如何也無法回憶起來。」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類似的經歷?

可: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遇過這種事,但遺憾的是,很多時候,當我們意識到某人某事衝進我們生命,那已經是後知後覺了,事後我們才會想起,原來這人如此重要,如此影響了我。

恆:〈幽暗城市之taxi〉跟其他三個故事比較,有點不同,在手法上比較現實,其他則比較魔幻,地圖的重要性在這篇小說中好像沒那麼高,但實際上主角是一名司機,為了生活,想買一本新的地圖,但卻沒有買到……這亦影響了故事的發展。
〈可樂魚〉裡,角色想透過地圖去追回一些過去,去補償,這方面的感覺是很強烈的。有趣的地方是地圖店本身,單是這個已給予作者、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


以上只是部分對話片段,如果大家想分享全部過程,那沒法子,唯有下次有同類型活動的時候,撥冗出席了。





謝謝各位的支持,特別要感謝恆一,導讀說得非常好!此外也要謝謝鵠和小瑜的禮物,希望大家讀過《繪逃師》後,可以寫一些意見、感想給我吧!按這裡

5 comments:

素雯 said...

LOK, 收到我的短訊嗎?

Anonymous said...

恆一表現很好

Anonymous said...

請問繪圖師的中譯名. 因為adc要出ad...遺失了你的電話, 請傳到mynamis@openy.net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啊!昨天來不到參加,希望你快出另一本著作,到時再來!

梁偉洛 said...

素雯:
收到了啦。

徐振:
同意!下次有類似活動都要預佢!

昌:
你想問英譯名?還是什麼?電郵我回覆了。

Phyllis:
不緊要啊!有機會你一定要來!